close

CIMG0124_調整大小.JPG  

離開了  天使散步道  沿著不算大條的山坡路直走

............

唉~  唉~

是不是開過頭了

!!!

有這麼遠嗎 !?

還要往前嗎 !?

這導航對嗎 !?

就在你一言  我一言的行進中  且 心中沒定數下

我們還是回頭了

~~~

 

 

CIMG0126_調整大小.JPG  

而 ........

我們回頭的原因

也是因為剛剛在行進間  有看到一位揮著交通棒的人  要我們進去的意思

眼尖的 T 同學也說是製麵館之類的

要不要回去看看

!!

 

 

CIMG0125_調整大小.JPG  

就這樣轉進來之下

眼前卻是一片廣闊黃土地的停車場

還真有點傻眼

而 .....

製麵館 呢 !!?  在哪 !!?

 

 

CIMG0128_調整大小.JPG  

就在停好車後

看看遠在天邊 " 甚助 小豆島麵匠 " 的一方

而  我們的腳步卻一致往反方向

~~~

 

 

CIMG0129_調整大小.JPG  

我們似乎心裡都明白

也各自都已放棄往麵館走

反而  願意跟著三三兩兩的人群往另一頭鑽

~~~

 

 

CIMG0130_調整大小.JPG  

因為 ~

廣闊的田野風景感覺更有吸引力

~~~~

 

 

CIMG0135_調整大小.JPG  

剛剛除了 轉進巷內尋找麵館外

更早之前一路往山坡地衝

真正原因是為了朝聖台灣之光

" 王文志 橄欖之夢 "

#####

如今站在田中央

又是為了什麼

!!?

 

 

CIMG0137_調整大小.JPG  

只見視野開闊 天氣晴朗  陽光充足空氣中又泛著稻草香

但是 ....

我心裡一直沒答案

這一區到底是 " 肥土山 "  還是 " 中山 "

!!

 

 

CIMG0138_調整大小.JPG  

回頭看

遠方的觀音菩薩

似乎也 ...  沒能給我個答案

那就別去想

也許 !!

隨著心意走自然就會在不久後浮現吧

~~

 

 

CIMG0139_調整大小.JPG  

前方兩位同學

應該早已不在乎我心裡想要的解答

看他們正討論著稻穀的收成 及 束成尖尖的稻草來的

湊前去時

我和 Y 學妹只有聽的份

完全插不上一句話

因為 ....

聽  不  懂

!!

 

 

CIMG0141_調整大小.JPG  

後方的人陸陸續續的跟著走了進來

這時

我更能感覺

應該不是只來看稻田收成的

!!

 

 

CIMG0142_調整大小.JPG  

沒錯 !!!

前方的龐然大物才是大伙前來的目的

~~~

 

 

CIMG0143_調整大小.JPG  

原來 ~~

眼前用稻草編成的 《 》也是藝術展示之一

那  那  那 ......

這算是我們無意間檢到的

景點藝術ㄟ

!!

 

 

CIMG0144_調整大小.JPG  

 

CIMG0145_調整大小.JPG  

 

1480918407192_調整大小.jpg  

 

CIMG0149_調整大小.JPG  

編號 76  武藏野美術大學

わらアート

(稻草藝術)

而這稻草藝術在我回來查了後

好像每回都有不同的動物是用稻草編製而成的

而且都是龐然大物

!!

 

 

CIMG0150_調整大小.JPG  

這也都是大家搶合照的好景物

當然 !!

我們這群也是不例外的

~~~

 

 

CIMG0151_調整大小.JPG  

遠看

在田中央還是蠻巨大的

~~

 

 

CIMG0152_調整大小.JPG  

我們往另一側人群走的方向

跟了過去

~~

 

 

CIMG0155_調整大小.JPG  

八幡神社 !!

我心想依我走踏日本多次

光八幡神社散佈在日本各地 我至少也走過四五個八幡神社了

~~~~

 

 

CIMG0156_調整大小.JPG  

來這....

多個八幡神社也沒什麼多了不起或大驚小怪的

~~~

 

 

CIMG0158_調整大小.JPG  

看到水手舍的破舊

我也只感受到這間八幡神社應該挺沒錢的

又或年代久遠而已

......

 

 

CIMG0159_調整大小.JPG  

結果 !!

我真的錯了

光看這立牌我就得鞠躬認錯了

~

它們將各年代的大官乃至百姓的表演服全部收藏

數量之多豐富無人能及

~~

 

 

CIMG0160_調整大小.JPG  

這年代久遠可追溯到300百多年前

而在我剛剛分不清

肥土山  或  中山

在這有了答案  而這有形民俗文化財更讓我佩服

讓我慢慢說來

~~~

 

 

CIMG0161_調整大小.JPG  

肥土山區  與  中山千枚田區  算是一片土壤肥厚的地

也都大有來頭

~~~

農民栽種稻米從開墾開始

每年季節交替之際 農民都會在此表演

農村歌舞伎

~

 

 

DSC07013_調整大小.JPG  

就在三百多年前開始的農村表演盛行於小豆島

在 江戶  室町和大正時代  達到巔峰

至今

保留下來的只有這肥土山

及 中山區(下篇再述)

 

 

CIMG0162_調整大小.JPG  

而表演舞台是搭在戶外

類似台灣的野台戲

不過  它們是用固定建築搭成的 屋脊是用稻草覆蓋

也像似合掌村一樣

~~

 

 

CIMG0163_調整大小.JPG  

舞台前是以斜坡方式漸層上去

~

走踏時我還不知道這歷史

當晚回到飯店看了帶來的資料才得之它的不凡

!!

 

 

CIMG0167_調整大小.JPG  

爬上階梯

最上層是它們供奉的神

~

 

 

CIMG0168_調整大小.JPG  

 

CIMG0169_調整大小.JPG  

 

CIMG0181_調整大小.JPG  

 

CIMG0182_調整大小.JPG  

 

CIMG0171_調整大小.JPG

 

CIMG0170_調整大小.JPG  

 

CIMG0172_調整大小.JPG  

最上層俯視而下

就是舞台全貌

果然 !!

這角度好漂亮  神明的位置視野果然好

~

哈哈

!!

 

 

CIMG0177_調整大小.JPG  

當我一轉身想往下走時

這岩壁上的翠綠

我真的驚訝了一下

青ㄅ一ㄤˋ  ㄅ一ㄤˋ 的是" 楓葉 " 耶

怎麼 還綠成這樣

雖然知道這趟無緣賞到正紅的楓葉

但....

至少也帶點黃或橙

結果

好天氣讓它還不想換新紅衣

!!

 

 

CIMG0183_調整大小.JPG  

雖然 !!  沒能趕上舞台表演酬神的祭點

不過 !!  仍然能感受表演盛況及熱鬧的場景

這無意間的收穫

真的有讓我感受到 賺到的感覺

~~

 

 

CIMG0186_調整大小.JPG  

而同學們呢 !?

是否跟我一樣我不得而知

回頭看

他們忙著看手機

只希望他們到底在  咕狗 還是在  抓寶

可別滾下來才好

!!

哈哈

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 

CIMG0187_調整大小.JPG  

順帶一提

回來查了資料

除了酬神謝神的表演外

還有另一個祭典

就是在每年夏至後第十一天晚上舉行 『送蟲儀式

也相傳三百多年

在送蟲日傍晚  村民拿火把 沿著田埂敲鑼打鼓 繞行梯田一圈

一方面燻走有害的蟲

一方面祈禱豐收

這樣的意義是大於實質的

當小孩帶著高興的心情跟 家人 村民的交流也將這有價值的傳統傳承下去 是很棒的

~~~~

 

 

 CIMG0189_調整大小.JPG 

是要離開了

!!

不過 y 學妹指著斜前方的人

說 : 我們再往那看看看吧

!~

 

  

CIMG0188_調整大小.JPG

走在不像路的雜草堆裡

老實說

我心裡是疑惑的  這會不會誤闖私人土地  那就不大好了

然而 ......

都走到這種 " 田地 " 了

走也走了  想到都太慢了

跨過木棧道

還真的又是一處藝術景點

~~~

 

 

CIMG0192_調整大小.JPG  

編號 75  齋藤正人

猪鹿垣之島

~

 

 

CIMG0190_調整大小.JPG  

說實在我不懂這是什麼ㄋㄟ ....

!!

我們只是人有到  有拍就好  表示有達陣就好的心態

再說 ....

這也是檢到的藝術景點

~~~

 

 

CIMG0193_調整大小.JPG  

不過 ~

我還是查了一下

據說 .....

這是兩百多年前小豆島特有的【 猪鹿垣 】築法

這次用 ピラミッド(金字塔)型的石頭堆高

上面用磁磚面貼

用此技術為小豆島的固有技術做繼承

~~

 

 

CIMG0194_調整大小.JPG  

我真的不懂

!!

同學們是否跟我一樣有看沒有懂

還是他們心中自有解讀呢!!

~~

最後 !!

我吆喝一聲

合照嘍 ~~

好了!!  走人~~ 往下一站吧

!!

(原來不是手殘佔了原因  是因為他們怕 站太前面臉會太大  結果胡成這樣矇矓美了)

 

 

  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 未完續待 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楊宗諭(さとし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