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477981079996_調整大小.jpg  

離開 " 地中美術館 "  搭上接駁車往 " 本村港 "

是中午 12 : 15 分了

*  *  *

徘徊本村港農協前

剛好有位志工媽媽提著簡介地圖過來尋問

並提議我們可去

所謂【家計畫】那裡晃晃

!!

 

 

1477981086863_調整大小.jpg  

志工媽媽好心的放慢講話速度

深怕跟她對話我  會聽不懂

特別在地圖上用紅筆畫上了記號 提議可先往哪方向走

實在楸甘心ㄟ

~~

 

 

CIMG0863_調整大小.JPG  

拿著這張畫著紅圈圈的地圖

我們也決定按著地圖所指引的彎曲小徑

探一探去

~~~

 

 

CIMG0864_調整大小.JPG  

小巷裡兩側古屋  是島上群聚的住宅區

在藝術祭的時間裡

小巷穿梭的多半是來探訪的旅人

當然 !!

也包括我們這四人組

 

 

CIMG0872_調整大小.JPG  

不瞞你說

這人手一張地圖或手機忙咕狗的人

臉上都似乎寫著

下一個要找的點到底在哪 !? 」

實在好笑

當然 !!

這不用說  也包括我們這幾個

!!

哈哈

~

 

 

CIMG0008_調整大小.JPG  

 而這人手一張地圖

也正是探訪七個藝術點之索驥

~

我們依序標上要前往的編號

只有在編號 4 號旁的《 きんざ 》是另外收費

其餘 6 個點可買共同票

我們《 きんざ 》就不去

只走 6 個

GO~

!!

 

 

CIMG0873_調整大小.JPG  

 

CIMG0875_調整大小.JPG  

 

CIMG0876_調整大小.JPG  

走到這  看到【極樂寺】讓我想起書上曾提到

很多島上因年輕人口外移

出外打拼後回來的人不多

而直島本村村落  也一樣面臨日漸遲暮的現象

人口老化個個又已到凋落年齡

也很快都要往極樂世界而去

.....

哎呦 !!

我突然一驚

ㄚㄚㄚ.... 這是墳墓區ㄋㄟ.......

臨住宅區好近喔

!!

 

 

CIMG0893_調整大小.JPG  

沒錯 !!

百年歷史的本村  當然極樂墳墓區也是少不了的

我想想  又何必那麼驚訝

~~~

不用在乎  不用在乎

走在充滿古民宅小村落 要好好感受這份平靜及歷史下的見証

我們正也尋找與現代藝術相撞的火花與妝點

那....

就從我們自己編號 1 號

開始吧

!!

 

 

CIMG0881_調整大小.JPG  

在我們往第一站 【南寺】  走的途中

發現了不屬於  家計畫七大作品的

安藤忠雄美術館

~~

 

 

CIMG0882_調整大小.JPG  

走吧!  進來看看吧~

不過 !!

發現進去需要另行購票

我們這幾個說是  安藤忠雄死忠迷 

卻在這....

荷包繫的可真緊

當起小氣鬼了

哈哈

!!

 

 

CIMG0885_調整大小.JPG  

發現此點就在往南寺的道路旁

也讓我們有意外的驚喜

又再次與安藤大師相遇

而....

要去的【南寺】也是安藤大師所設計的喔

!!

 

 

CIMG0884_調整大小.JPG  

聽說 ~~

這藝術據點在瀨戶內海藝術祭中  也是相當重要的點

它設在百年老屋內  外觀保留古民宅風格

跟以往安藤的作品相當不同

沒  清水模  喔

!!

 

 

CIMG0886_調整大小.JPG  

我之前也曾拜讀過它的介紹

內部一樓與地下室

共同營造出空間上的安藤風格

陳列建築模型安藤在島上的活動記錄

。。。

 

 

1477981072220_調整大小.jpg  

小小的迷路一下

地圖及手機咕狗下

原來我們要找的第一站  南寺就在旁邊這一棟了

~~~

哈哈

!!

 

 

 

CIMG0003_調整大小.JPG  

到了【南寺】它叫寺  卻不是【

原因是舊址

以前確實是一座寺院叫【南寺】

可能是因為年久毀壞了或是祝融了

現在舊址因而延用舊名了

!!

蓋了戳章

表示將進去進行一次藝術體驗的証明喔

!!

 

 

CIMG0889_調整大小.JPG  

編號  11 南寺

建築外觀   安藤忠雄

內部作品   美國藝術家 James  Turrell

作品名稱   Back side of the Moon

~

 

 

CIMG0009_調整大小.JPG  

排隊買了可參觀 6 個藝術點的共同票

1人 / 1030 円

給了這張共同簡介

每到一個點  蓋戳章一個

蓋了章 進去嘍

!!

 

 

CIMG0888_調整大小.JPG  

現在前頭的光明

是目前  前進間的假象

我們根本不知道裡面是參觀什麼?

但是 !!

每個出來的臉  都像進鬼屋出來後的驚訝感

!!

 

 

CIMG0887_調整大小.JPG  

裡面是讓人體驗 [ 黑暗 與 微光] 的藝術作品

我們在隊伍裡一人接一人  搭著前面的肩

引導員說搭了肩 再用右手觸摸著早已黑麻麻的木板壁

依指尖觸尋著窄黑的走道進入

全黑世界

頓時全安靜

頓時尖叫聲四起

在完全見不到五指的空間裡

引導員的口令  可尋著腳旁的椅子坐下

在坐下的同時  我耳後的一聲尖叫聲

阿阿~~~~~

原來我坐在一位女士的大腿上了

哈哈!  有點糗了

!!

 

 

CIMG0892_調整大小.JPG  

經過了 7~8 分鐘後  我在黑暗中仍不見五指

在瞳孔放大還是縮小!?   所收進來微光

直到引導員一聲令下

全體往前走 到前方盡頭  才感覺到腰際間

有道微微發光的灰色光線

見到微光後才得以安心

出來後臉部表面還在驚恐  直到的見到光明後

~~~

~" 喜悅 "~

是大伙再次相見  才在臉上所共同呈現的表情

我雖然沒黑暗恐懼症  不過還是深深體會到光明的美好

~~~~

  

CIMG0895_調整大小.JPG

接下來的下一站

在我們未到達前  發現了一間奇大無比的大斜屋頂

這可讓大伙好奇的很

!!

 

 

  CIMG0897_調整大小.JPG

這一大間也不是  家計畫之內的

只是  該叫什麼 !

我們真的一無所知  只好憑著好奇心去找找繞繞了

~~

 

 

 

CIMG0905_調整大小.JPG  

編號  7   直島ホール

三分一博志

直島劇場

 

 

CIMG0899_調整大小.JPG  

這位建築師我有聽過

他就是跟台中有淵源的建築師

他在我看了名字後連想到的是

原本要在台中水湳經貿生態園區要蓋《台灣塔》的那位建築師

 

 

 

~~CIMG0901_調整大小.JPG  

只是無緣下終究未能執行

而這座大斜屋頂建築是島民的

無形民俗文化財【直島女文樂】的固定演出劇場

感覺好像很厲害的場所

~~~

 

 

CIMG0902_調整大小.JPG  

 

CIMG0907_調整大小.JPG

可是 .....

我們不得其門而入

只能在四周繞阿繞

旅人們也跟我們一樣都在窗櫺孔中探ㄚ探的

!!!

 

 

  CIMG0913_調整大小.JPG  

說實在的

這幾個點下來是耗了不少時間

又加上已過了中午吃飯時間

我可是忍了又忍的不讓自己臭臉發脾氣

這時.....

終於有人出聲了

是該去吃午餐了吧

!!

 

 

CIMG0914_調整大小.JPG  

聽到這句話我可是高興的很

心想 .....

我就不信你們會不餓

!?

 

 

CIMG0924_調整大小.JPG  

 

CIMG0928_調整大小.JPG

 

CIMG0925_調整大小.JPG  

在巷弄的穿梭  找到了這家

當然高興

因為圖片上的美食實在也誘人

但是 ....

再看看排隊的人龍  我還真的有點不想排

........

 

 

  CIMG0927_調整大小.JPG  

不過 .......

肚子實在不聽話  只好去填了等候單

最後 !!

還是因為人多  且 "    "  不曉得要等多久

還是放棄  又去把它畫掉了

!!

 

 

1477981057401_調整大小.jpg  

Y 學妹說

要不斜對面那家去買看看

我是也探了  加上店員對其他等候的旅人說

現場製作 要等10~20 分鐘

!!

 

 

CIMG0932_調整大小.JPG  

看這樣的人坐在這是挺悠閒的

但是 .....

想想等待時間那麼久

我只好告訴大伙  我們在找找其他家吧

!!

 

 

CIMG0943_調整大小.JPG  

餓著肚子實在不好受

腳步確實也蹣跚了

沿路出了巷口發現了這家 古式的甘仔店

我說 ~

那我們進去看看買個餅乾類的充個饑應該可以吧

!!

 

 

CIMG0934_調整大小.JPG  

 

CIMG0936_調整大小.JPG  

 

CIMG0937_調整大小.JPG  

裡面的陳設

亂七八糟的可讓我驚訝阿

!!

這堆的雜亂無章可是在日本第一次看到的

怎麼會如此

是快倒閉了嗎 !!  還是生意不好呢 !?

好多疑問在我心中盤旋阿

!!!

 

 

CIMG0935_調整大小.JPG  

不過  !!

既然來了  再餓下去我還真的一把火快上來了

~~~

結果我看了架上的 [竹輪]

馬上問 ~  這可不可這樣直接吃呢 !?

出來的應話的  可是看似二十多歲的年輕妹妹

可不是像我想像中  老婆婆會出來應話的這種樸實老店

~~~

 

 

1477981052376_調整大小.jpg  

在年輕店員說  可直接吃的答案中

我決定買下它了

!!

 

 

CIMG0939_調整大小.JPG  

《竹輪燒》

就以它來充個饑

魚板甜鹹香是你我所熟悉的滋味

吃在嘴裡可是滿足的

若再餓就拿出行前備好的巧克力球來檔一下血糖會降低的饑餓感了

!!!

 

 

CIMG0940_調整大小.JPG  

大伙則是買了 飯團 及 寿司

當做這一餐的午餐了

~~

 

 

CIMG0941_調整大小.JPG  

外出 『吃』雖然很重要

不過 ......

也可隨遇而安  這也旅行的另一種趣味及體驗

看大伙都沒怨言 還樂在其中

這可是這次旅行最棒的了

~~~

 

 

CIMG0894_調整大小.JPG  

食完後

家計畫的探訪繼續出發

~

一路上發現了很多有趣的物件 且 隨處可見

那就是.....

當地居民的藝術細胞  也大爆發似的  比起大師的創作也都毫不遜色喔

!!

在我們穿梭巷弄間都隨處可發現驚喜

各種創意小品一樣吸睛

不得不佩服喔!

走~~

在我們往下一個點前進的同時也來四處找找吧

!!

 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 未完續待 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楊宗諭(さとし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