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IMG0947_調整大小.JPG  

大伙充饑後

算是草草結束了這一頓午餐

走出巷口

對向的  " 紅南瓜 "  公車行駛而過

讓我們超驚喜也眼睛一亮  竟然有這種公車

!!

 

 

CIMG0945_調整大小.JPG  

而那頭才驚喜完

這頭也出現了一輛  " 黃南瓜 "  公車在眼前

搶拍是一定要的

~~

不過 !!  卻因目的地就在轉角了

所以  縱使停了下來

我們也是無緣  更是無須坐上的

.........

 

 

CIMG0946_調整大小.JPG  

就在轉角大馬路口  直挺挺的橘色扛棒

出現  " 直島郵便局 "

其實心裡很想再衝進去的

想想 ..... 

我就不再任性

只能按耐著性子拍個照  不再提出進去的話了

~~~

 

 

CIMG0949_調整大小.JPG  

前方的破爛鐵皮房

是我們自己編號 2 號  要去參觀的地方

~~~

 

 

CIMG0959_調整大小.JPG  

編號  14  牙醫的異想世界

創作者   大竹申朗

這一棟是  家計畫中日文名字叫【 はいしゃ

 

 

CIMG0950_調整大小.JPG  

報廢成這樣的屋舍

它的前身是  牙科診所  也是兼住宅

~~

 

 

CIMG0951_調整大小.JPG  

外觀因毀損

藝術家用已報廢的鐵皮  船板 及 樹枝加以復原

所呈現的藝術作品

~

 

 

CIMG0953_調整大小.JPG  

但是 !!

我所不懂的是 .....

簡介上說著

[ 這拼貼風格充分表現出舌頭  對於各種味覺  氣息與口感的想像 ]

!!!!

 

 

CIMG0958_調整大小.JPG  

我真的不懂 !!

也聞不到  更嚐不到阿 !! .....

因為裡面不能拍照  所以依我目前還有印象稍微述說一下在裡面的感覺

~~

以上的  《味覺  氣息  口感

我通通感覺不出來  更沒有一點 FU .....

只見內部牆壁

整面不是塗黑  塗藍  塗綠的  就只有所看到的廢材

我只能說 .....

我也是廢材  沒有慧根體驗不出什麼來阿

呵呵 .....

!!

 

 

CIMG0955_調整大小.JPG  

更詭異的是

從外頭的窗戶往裡看  可看到一顆

/ 自由女神像 /

矗立在那望著你

當時  我的雞皮疙瘩是  好奇加驚嚇的冒起來的

.......

 

 

CIMG0006_調整大小.JPG  

我們無言的走出

可能大伙也沒體驗出什麼

我看你  你看我

什麼話也沒說上一句

!!

ㄚ !! .... 有啦~

說進出要脫鞋  好麻煩喔

!!

 

 

CIMG0969_調整大小.JPG  

下一個家計畫的路上

小徑的穿梭是好玩的

有點像是私闖民宅似的  但也要小心別真的侵門踏戶才好

~~~

小徑上的小扛棒寫著

しまこや (島上小屋)

* * *

 

 

CIMG0968_調整大小.JPG  

因為庭院上也擺著看似買賣的小攤

我們真的也沒經人同意

看著其他旅人前腳進

很自然的我們也跟著走進去了

.........

!!

 

 

CIMG0970_調整大小.JPG  

 

CIMG0975_調整大小.JPG  

 

CIMG0976_調整大小.JPG  

庭院上的小攤

擺了好多的古物  磁器  磁碗盤的

有點尋寶的感覺

!!

 

 

CIMG0974_調整大小.JPG  

 

CIMG0973_調整大小.JPG  

更往裡走  也有賣一些書籍及畫作

真的越看越有趣

雖然有興趣

但 ...

我知道這趟並沒辦法大方掏腰包扛回去的

因為  目前背的背包已經很重了

唉 .....

!!

 

 

CIMG0972_調整大小.JPG  

 

CIMG0971_調整大小.JPG  

就在往出口走的時候

突然 !! 讓我撇到

[ 屋舍內有人在露營搭帳篷 ]

原來入口處的木頭扛棒  我再仔細看了一下

確實寫著 TENT  STAY

是供人短期搭帳篷露營的民宅

真的好有意思喔

!!

 

 

CIMG0977_調整大小.JPG  

 

CIMG0982_調整大小.JPG  

不能再磋跎了

H 同學早已經在外頭

用眼神掃射了我們

是該出來的暗號

當然 !! 也得乖乖的往下站了

~~

 

 

CIMG0980_調整大小.JPG  

接下來是我們編的第 3 站

也是百年歷史的古民宅

~

 

 

CIMG0981_調整大小.JPG  

編號  13 石橋

作品名稱    山水  ( ザ.フォールズ )  空之庭園

創作者   千住 博

 

 

CIMG0979_調整大小.JPG  

說是從以前就是直島製鹽家族

石橋屋舍是無價的歷史建築   裡面展示  千住 博  的作品

一是   空之庭園

二是   山水

因此作品與建築屋舍合而為一

~~~

 

 

CIMG0004_調整大小.JPG  

說實在 ......

我對 【石橋一點印象也沒有 說....

到底我參觀了什麼 !!

是牆面塗滿如瀑布的白漆 那一間嗎 ??

我真的想不起來

看了這些僅存的照片

我仍然回想不起來  一片空白ㄚ

!!

 

 

CIMG0985_調整大小.JPG  

由於各展館內部都不能拍照

導致記憶也模糊了

我記得  紅郵筒  的斜前方

就是我們的第 4 站 【 碁會所 】了

~~

 

 

CIMG0984_調整大小.JPG  

編號  12  碁會所

創作者   須田 悅弘

 

 

CIMG0005_調整大小.JPG  

【 碁會所 】是以前居民下圍棋的集會空間

這就有印象了

它藉由庭院種植的五色山茶花 與 和室榻榻米上的木雕山茶花做對比

真假茶花展現出  日式禪意  之靜態美

。。。

 

 

CIMG0988_調整大小.JPG  

小徑繞阿繞.....

探險的心情是興奮的

雖然  沒能完全體會藝術創作者的心態表達

但是 !!

我想  每人所看到及體悟的應該也都有所不同吧~

我感覺

我鈍了些

!!

呵呵 ......

 

 

CIMG0992_調整大小.JPG  

 

CIMG0995_調整大小.JPG  

 

DSC07111_調整大小.JPG  

來到第 5 站

也是 200 年前改修而成的古屋

由拜讀過的資料中

這是《家計畫》第一個改造的

裡面是島民與藝術家集體創作的

~~~

 

 

CIMG0994_調整大小.JPG  

編號  9   【 角屋

創作名稱   角屋 Sea  of  Time'98

創作者   宮島 達男

 

 

CIMG0001_調整大小 (2).JPG  

角屋  裡面可讓我印象深刻了

因為一進去必需脫鞋才能踏上去

整個黑暗空間  實屬地面最吸引人

原以為地面崁著強化或膠合玻璃面

由底下的五彩小燈泡及小數字閃爍著  透上不同的顏色光來

不知情的 Y 學妹

就這樣好奇一腳踏進了水池裡

我們都嚇了一跳

原來是室內開了一方水池

這就是作品中所謂的 『 Sea  of  Time'98

我們突然間頓悟

!!

 

 

DSC07114_調整大小.JPG  

我想   不只學妹會這樣一腳踩入

相信   好奇的人應該也會是如此

被那靜而神秘又點點閃爍霓虹的黑水池給騙了吧

!!

 

 

CIMG0996_調整大小.JPG  

還好 Y 學妹不影響心情

換了雙襪  繼續我們的下一站 第 6 站

~~

 

 

CIMG0997_調整大小.JPG  

第 6 站是我們家計畫中的最後一站

再度尋著地圖上所指引的小徑 實際的複習著

~~~~

 

 

CIMG0998_調整大小.JPG  

爬上了小小的坡階

這段路稍微崎嶇了點

不過 !!

也算是好找  一下子就到

~

 

 

CIMG0999_調整大小.JPG  

編號  10  護王神社

創作者   杉本 博司

 

 

CIMG1000_調整大小.JPG  

這原為江戶時代所建造的護王神社

作者在主座前方以光學玻璃打造一座樓梯

會直通神社的地下室

~

 

 

1477983455140_調整大小.jpg  

這邊進去是六人一組

由最前方代表發給一支手電筒 成一列進去

出來後再另一組進去

小小的通道走到底的石室

是玻璃樓梯透出的光

~~

 

 

CIMG1002_調整大小.JPG  

 

CIMG1003_調整大小.JPG  

這要表答及訴求的體悟

是象徵著天堂黃泉的連結

!!

 

 

CIMG0002_調整大小.JPG  

狹長的通道另一端  可以看到遠方的海平面

再度穿回如肩寬的石室長洞

短短的幾分鐘  有如天堂到黃泉再回到人間

而真正最美及珍貴的一切

就在眼前

我想這一站要體悟的應該就是這個了吧

!!

 

 

CIMG0001_調整大小.JPG  

結束了這趟 『 家計畫 』 藝術館的探險

覺得蠻有意思的

也蓋完戳章  算是成功制霸達陣了

。。

 

 

CIMG1007_調整大小.JPG  

我們回到等車的地方 農協前

要往[ 宮浦港 ] 前進也已經是下午3點半了

宮浦港的  紅南瓜  也算是我們這次跳島的最後一站

心情是有點不捨的

每個小島有太多且豐富的藝術饗宴

是沒辦法在短時間內全部達陣的

再有機會的話

真的可多留在各島上多點時間

~~~

 

 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 未完續待 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楊宗諭(さとし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